群文动态

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>群文动态>群文资讯

二月十一万寿节,同赏非遗看民俗

发布时间:2023-03-03点击:

分享到:

image.png

“上林壮族万寿节”是上林同胞为了纪念万寿公王韦厥移风易俗,造福于民而自发形成的民俗活动。农历二月十一日在白圩镇智城大庙广场前,上万名群众自发聚集于此举行祭祀活动,现场庄严肃穆,体现了上林人民对先贤的崇敬和缅怀之情,表达了上林各族人民祈求风调雨顺、福佑安康、民族和睦、国泰民安的美好愿望。

图片

图片

上午十时,随着礼乐响起,主祭立于智城庙门前,祭桌上摆放三牲和糖饼果酒茶,各村代表在主祭的指引下,敬酒、宣读祝文,举行了隆重、庄严的壮族三献礼仪式。

图片

图片

三献礼之后,万寿节正式开始,广场的舞台上以一支腰鼓舞引爆全场,将喜庆的气氛洒至会场的每个角落,人们聆听着音乐共饮万寿粥,穿梭在壮族美食街中,互相祝福,共庆佳节。

图片


图片

中午十二时,由壮族八音乐队喇叭高鸣、锣鼓舞狮开道,万寿公王像紧随其后,人们追逐着万寿公王,掷红布并默念内心祈愿;彩架表演部分更是令人惊叹,数名孩童装扮各异,立于具有民族特色的彩架车上,紧随其后的是秧歌腰鼓队,活动场面宏大隆重,人们欢呼雀跃,气氛十分热烈。

图片

图片

图片

图片

万人同庆的各项民俗活动结束后,人们意犹未尽,仍三俩扎堆,一齐品味壮族美食,席地而坐进行山歌自由对唱,将壮族人民善歌善舞的魅力大方展现,通过歌声抒发内心喜悦,欢庆一年一度的万寿节。


图片
图片
图片
图片

特色的节日民俗不仅彰显着上林非遗的底蕴和独特魅力,历经数百年传承不衰,其悠久的历史更是承载着上林各族人民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,在祈愿中开启新的一年崭新征程。

图片

图片
END


图片
图片

图片
-更多精彩请关注我们-




撰稿:韦潇宴

编辑:项再业

图片:蒙  健、韦妍杏、韦潇宴

校对:韦潇宴

初审:韦妍杏

复审:蒙健、周妍 

终审:张宝



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