非遗文化

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>非遗文化>非遗常识

上林传统文化习俗

发布时间:2017-11-20点击:

分享到:

上林县境内有壮、汉、瑶、苗等多民族杂居,各族人民和睦相处,具有别具一格的少数民族风情和丰富多彩的壮乡民族文化,形成了开放、宽容、创新的文化氛围。

传统民歌。壮人自古爱唱歌,从小唱到牙齿落。上林县是以壮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聚居地,壮族人口占全县人口总数80%。三月三是壮族的传统歌节,千百年来经久不衰。清朝康熙年间(1654—1722年),上林县就有民歌记载。上林县民歌有各种各样的唱腔。如三里镇、乔贤镇、塘红乡、镇圩瑶族乡山歌(也叫欢歌),西燕镇师公调,巷贤镇、大丰镇采茶调等。2004年12月第七届中国合唱节在海口举行,代表广西参加的上林县民歌合唱团,用壮族多声部原汁原味演唱了《上林--南宁后花园》、《苗山情》、《赶歌圩》等歌曲,获得银奖。 民族舞蹈。壮族舞蹈有开坛舞、游衣舞、五龙舞、请师舞、四帅押坛舞、四帅禁坛舞等。其中代表作品为《公曹太平舞》,该节目曾出访过日本等国表演,深受欢迎。瑶族舞蹈有肖郎铁玖舞(瑶族叫兴郎铁玖达努舞)等。代表作品为《丰收牛角舞》、《猴鼓舞》等,《猴鼓舞》2001年曾参加原南宁地区农村文艺汇演,荣获一等奖。

达努节(也叫排玖节)。每年农历五月二十九日,上林县镇圩瑶族乡举行排玖节。排玖节热闹非凡,宴餐杀鸡宰羊极为丰盛。宴后,瑶族群众跳起猴鼓舞、舂米舞、雷公舞、南瓜舞、藤拐舞等,彻夜不眠。达努节是瑶族人民对母恩及祖先的怀念,达努节歌舞再现了瑶族先民狩猎、农耕、与大自然斗争的情景,表现出瑶族人民对幸福生活的憧憬、对美的向往和追求。

龙母节。每年农历三月三,上林县塘红乡石门村举行龙母节。举行开幕式文艺演出,舞狮,跳腰鼓舞;举行山歌比赛;祭祀龙母和特掘的祭祀活动,师公舞表演、上刀山下火海;进行民间竞技比赛,如打陀螺、跳格子、斗鸡、打竹筒枪、堆红薯窑、竹筒饭比赛等。

渡河公节。每年农历五月初五举行。“渡河公”是流传在上林县三里镇一带的壮族民俗。每年农历五月初一,三里镇一带的姑娘们聚集在一起,唱着山歌,制作“渡河公”。她们用多种彩布缝绣小布人,布人是明朝装束,小布人怀中抱着一个金黄色的南瓜,“南瓜”用风干的艾草,白芷,苍术等多种中草药填充。五月初五傍晚,在清水河畔,村里的男女老少一边吟咏祈祷词,一边把渡河公挂在孩童脖子上。“渡河公”放在一艘用木片做成的小船上,点上红蜡烛。放到河里,让“渡河公”船沿着清水河漂流。

传统庙会。每年农历二月初一至初三,上林县木山乡新甫庄的村民自发组织的传统庙会准时开锣。斗牛、斗马、斗鸡、山歌对唱、师公舞表演、打陀螺……

返回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