非遗文化

您现在的位置: 首页>非遗文化>保护项目

上林傩戏

发布时间:2022-04-01点击:

分享到:

上林傩戏是流传于上林县白圩镇一带的传统戏剧,也叫白圩傩戏,它在明代时已有演出活动,有着悠久的历史。它源自北方的古傩戏,由于历史上大量的北人南下,一部分人定居上林,将傩戏带到了上林白圩一带,并与当地的一些宗教、祭祀等活动融合在一起,逐渐形成了今天的上林傩戏。

上林傩戏表演要严格遵守一整套行规,每次表演要举行祭仪,在表演时演员头戴面具,背插靠旗,手执刀、枪等兵器,用锣、鼓、钹、二胡、笛子乐器伴奏,“缚栏为戏”,栽上几根木桩子,系上绳子,三、四张竹垫围三面,就可以演出,其演出节目内容以历史故事、民间传说为主。

上林傩戏具有独特的形式与活动,有独特的堂号、独特的收徒制、独特的纪律约制、独特的师母(弟子母)制、独特的表演面具、特殊的演出场地,演出节目,灵活多样,生动活泼,贴近群众,贴近生活。

上林傩戏是白圩及周边一带最重要的民俗活动,在每年庙会上,农村的“社坛”安龙、农民家丧事等都请傩戏堂去演戏,它是白圩及周边一带不可或缺的节庆活动。

上林傩戏面临着濒临失传的境况,上林县文体局和文化馆已启动对上林傩戏文化遗产的保护工程,并制定各种措施和计划对其进行传承和保护。


傩戏在万寿节中表演.JPG

傩戏在万寿节中表演

IMG_4807.JPG

IMG_4803.JPG

繁荣艺术团-达妹巧斗山熊婆


返回顶部